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網路主力是失意部落客


經由 數位內容觀察站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著 (日期為 2008/7/29)
我有個大膽的預估, 這個預估一部份是參考MIC資料, 數位內容白皮書, 創市際和部落格觀察等等, 不過懶得列舉來源, 認為有錯的人儘量踢館.

以台灣而言:
1.全島八百萬經常上網人口, 絕大部分的人, 都只看不發表, 甚至連留言都害羞.
2.在一個月內更新好幾次部落格的人, 在五位數以內.
3.所謂的知名部落客, 又在三位數以內.
4.部落客中經常拿得到google支票的人, 不過百位.
5.部落格排名絕大多數來自勤勞更新+人脈經營, 另外就是主題方面的實力. 排名幾乎很難翻新.

從1-5點看來, 台灣用網路的人很多, 各家部落格服務提供者(BSP)又往往號稱有百萬部落格, 那麼不屬於這五位數當中, 擁有"經營不善"的部落格的人是誰?

是我! (我想很多人都想這麼回答. 我也想這麼回答.)

這樣的人有數百萬人, 我稱為失意部落客. (嗯. 不該稱我們為失敗, 因為我們只是沒時間或者懶惰, 或者沒想到要發表什麼)

失意的點在於:

1.偶而想到寫了一篇文章, 辛辛苦苦在不友善的介面編輯, 貼上來後, 沒有什麼訪客, 多半都是自己從MSN貼網址給親友看. 
2.努力來寫篇有料的文章, 不過茫茫網海找不到同好來欣賞.
3.不自量力提供RSS訂閱, 還摸了半天搞了feedburner連結, 結果數天後一看, 訂閱數寥寥無幾.
4.有人留個言我好開心, 趕快回留言給他, 不過他再也沒有反應, 好像不會來了.
5.聽說部落客可以放廣告賺錢, 我也放各google adsense, 大概十年後就可以收到支票了.
6.不但沒人看, 還真的交不到幾個知心朋友.

有時候, 也蠻羨慕, 長期經營冷僻部落格好多年的那種人(例如我朋友的鎖住的房間), 倒也是自得其樂一點都不失意.

話說回來, 這跟線上遊戲一樣, 90%免費的使用者支撐下, 才產生10%的付費市場. 失意部落客久久發表一篇文, 到處潛水觀賞別人, 才是主力支撐, 應該受到網路各界關懷.

再者, 都能搞個部落格了, 其實已經比大部分收信和看新聞的族群"先進"許多, 但是許多BSP還是把聚光燈都放在知名部落客身上, 其實失意部落客的總和力量驚人, 在客群開發上具有相當付費潛力, 網站經營者應該想想怎麼讓失意部落客都變得很如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