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BLOG離王道其實還有點遠

此文章同步發表於主站

今天看到BillPan的一篇大作
不必懷疑,部落格就是王道!
看完他這篇我是真的覺得部落格的時代來了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是覺得有點言之過早啦
##CONTINUE##
BLOG的確有許多優點讓他優於其他介面
詳細分析請看下面這篇文章的分析
BSP五講 I (為甚要用Blog?)

但是他已經成為王道了嗎?
我是覺得BillPan的分析其實針對的是整個BLOG界
也就是整個部落格界的影響力已經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的確無名的流量已經是全台灣網站的第三名了
台灣 86.6 %的網友,都會去讀部落格
這的確是一個非常大的群體

但是如果看到單一的部落格時呢?
我想日平均流量破萬的BLOG沒幾個吧
請見[令人吃驚的一萬人門檻]
但是以論壇來說稍具規模的破萬算是小事情吧
PTT光線上人數就能破萬了
單一部落格的影響真的能超越論壇嗎?
我想還言之過早啦

但是也不是要打消大家對BLOG的熱情啦
畢竟BLOG是目前自由度最高的系統
(論壇 BBS 你對文章能做的事情真的不多)
也是最容易展現個人專業與特色的地方
只要你肯經營 很容易就有一群讀者與影響力
而不像論壇永遠是在幫別人建立影響力

延伸閱讀
BSP五講 I (為甚要用Blog?)
BSP五講 III (甚麼樣的人要用甚麼樣的 BSP)
令人吃驚的一萬人門檻
你部落格值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