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民進黨:反對兩會發表《復談共同聲明》 新聞稿

民進黨:反對兩會發表《復談共同聲明》

針對海基、海協兩會即將於11日(三)重啟復談,並有可能發表「復談共同聲明」,民進黨發表聲明如下:

一、海基會協商議題不應逾越政府授權範圍

此次陸委會授權海基會僅就客、貨運包機及陸客來台觀光三項議題,與對岸海協會進行協商,海基會應謹守政府的授權範圍進行協商。海基會此行的任務應該單純化,全力在與對岸協商過程中為台灣爭取最大的經貿利益,不要因為對方要求發表「復談共同聲明」,牽扯出敏感複雜的政治議題,徒增兩岸互動紛爭。

二、民進黨反對任何形式的「兩會復談共同聲明」

兩會發表「復談共同聲明」的主要目的,是爲「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以及「連胡公報」五點共識進行官方背書,迫使馬政府全盤接受國共平台所設定的兩岸談判框架。對於這種「以黨領政」傷害台灣利益的扭曲行徑,凡是尚未經過台灣內部討論或形成共識的內容,兩會不管是以簽約協議、會談紀要、新聞稿或是任何其他方式呈現,民進黨皆表示堅決反對。

三、馬政府不能因急於兌現競選支票而讓中國予取予求

盱衡兩岸局勢,中國藉由「反分裂國家法」、「連胡公報」、「宋胡公報」所謂的「一法兩公報」,企圖主導兩岸戰略格局走向,並在矮化台灣主權、壓縮台灣國際空間方面窮追猛打。相對台灣這一方,馬政府的未來經濟藍圖,主要構築在「注入兩岸經貿活水」的前提之下,在時間及轉圜餘地遭到大幅壓縮情況下,導致馬政府必須用更多的政治及主權籌碼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利益。民進黨要提醒馬政府,不能因急於兌現競選支票,因為操之過急而讓中國予取予求,犧牲台灣長期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