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蔡英文:1025大遊行要讓馬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民進黨新聞稿)

1025 「反黑心顧台灣」大遊行前夕,民進黨舉行國際媒體記者會,由蔡英文主席向國際媒體說明此次遊行的目的與訴求。蔡英文主席表示,馬政府至今為止的政策與作為,令人擔心設定了未來將走向統一,台灣人民應該要站出來,讓馬政府和陳雲林聽到台灣人民真正的心聲。此次國際媒體記者會共有約20幾位國際媒體記者參加。

蔡英文主席表示,馬政府上任以來對主權、民生經濟、兩岸等問題的處理方式,已令人民失去信心,1025大遊行的目的是,要對政府在經濟、兩岸、主權等問題上不當的政策,表示強烈的不滿。蔡主席指出,人民有權利藉由行動,對政府表達抗議,希望促使政府誠心地去反省到目前為止所做的錯誤政策,並作出改善。

蔡英文主席強調,台灣的未來應該由台灣人民決定,但是馬政府上台以來不斷弱化、傷害台灣的主權,甚至在陳雲林來台之前,主張兩岸是地區對地區的關係,與陳雲林會面也不用總統的職稱,令人擔心台灣未來的選項不再是開放的,而是被國民黨所設定,是走向統一。蔡主席表示,這次陳雲林來台,可以視為是兩岸關係的重大轉折,是走向統一的里程碑。

蔡英文主席指出,馬英九在總統競選期間就主張在兩岸問題上採取「九二共識」的立場,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是從中國對外的言行看來,明顯對「九二共識」有不同的詮釋,而馬政府亦越來越少提及「一中各表」,有向中國「一個中國原則」傾斜的問題,令人十分擔心與憂慮。

關於這次陳雲林來台的協商議題,蔡英文主席批評,政府在處理的方式上有明顯的缺失,協商議題與政府的立場缺乏透明性,政府有責任針對這些攸關台灣人民權益的議題向社會說明。

在場國際媒體詢問陳水扁期總統參加遊行的安全問題,蔡英文主席表示,日前收到裝有子彈的恐嚇信,信中要求陳前總統不要參與遊行,否則將對扁不利。蔡英文主席對此表示擔心,認為是威脅要謀殺陳前總統,並指出政府應該保護陳前總統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