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支持公投法補正 蔡主席聲援台教會絕食行動(民進黨新聞稿)

在台灣教授協會蔡丁貴會長發起成立「還我民權運動」聯盟,並於立法院外絕食抗議第64小時之際,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28)日上午特地前往聲援致意,蔡英文主席表示,公投法及選制二者,已需要做全面性的檢討、甚至重新立法,否則台灣民主永遠不會進步。

蔡英文主席指出,我也曾當蔡教授一段時間,但卻比不上現在這位蔡教授,民進黨在國會的席次只有27席,過去一段時間也為台灣社會提出很多法案與改革訴求,但終究不敵政治現實與過去國民黨五、六十年所累積的體制。因此,政黨也有無力的時候,而此時蔡教授卻願意帶領社會的力量,來強化人民對社會非常重要的訴求,證明台灣民主確實走到非常關鍵性的時刻。

蔡英文主席表示,不管現在的憲政結構或是憲政體制,對於民意的表達或民意的反應,都呈現混亂失序的狀態,最大的根源所在就是公投法、還有選制的問題;這二者對於過去立法的政治攻防或法律的制定,已無法反應現今社會的需要,這兩個法真的到了需要做一個全面性檢討,甚至重新立法的情況。蔡英文主席強調,這個是很重要的,很多人以為只是兩項立法,卻是民主社會、進步,兩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若這兩個法沒有修改的話,台灣的民主永遠不會進步,台灣民主也會永遠陷入現在的政治狀態。

而針對媒體提問蔡教授認為兩岸簽訂協議後,可以用公投法反制,民進黨屆時是否發動公投,蔡英文主席回應表示,這主要還是我們的主調,政府在處理兩岸事務、任何牽涉主權事務時,我們都希望有公投法來授與人民有直接表達的權力。

另對於王定宇遭受黑道恐嚇一事,蔡英文主席強調,警方應該對此儘快釐清,若黑道真的有威脅本黨政治人物或是民眾,為了我們的政治主張或改革的主張,而受到脅迫的話,警方與政府機關應該趕快做必要的處理,畢竟言論自由是這個社會最重要的事情。

至於對海協會致函海基會為毒奶粉道歉一事,蔡英文主席表示,中國應該再多一點誠意,這樣的作為顯然只是為道歉而道歉,看不出任何真心誠意,尤其是中國方面究竟錯在哪裡,恐怕連自己都不知道;而其整個食品安全管制發生這麼大的問題,造成台灣廣大消費者及業者如此大的損失,中國政府應該要出面道歉,也要提出一個具體的賠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