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民進黨新聞稿]讓我們這樣做! 民進黨人對台灣社會的責任與願景

各位親愛的同志,咱今仔日在這,作夥見證民主進步黨22歲的生日。22年以前的928,本黨創黨的前輩,不驚被人關被人殺,建立台灣戰後歷史上第一個反對黨。我們今天緬懷著感動的心情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謝謝在座許許多多的民主前輩們,是你們當初的勇氣與犧牲造就了今天的我們。不管未來這個黨在歷史上會被如何評價,但是有一點任何人都無法否認,民主進步黨的生日就是台灣現代民主的生日。

民進黨建黨雖然只有短短22年,不過,由於台灣政治與社會的快速變化,今天我們已經進入了新階段。過去我們歷經了「從黨外走向執政的時期」,這個階段民進黨的核心任務是代表所有被壓迫的人民向國民黨政權爭取自由,我相信從剛剛的短片中,我們都能清楚回憶起當時的情況。從2000年開始的執政階段,台灣所面對的是一個迅速崛起與迅速改變的中國,在這麼艱難的挑戰之下,我們一直秉持著創黨以來的精神,「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未來的命運由兩千三百萬人共同決定」,謹慎小心地在處理台灣的主權問題。我們的努力已經有了成效。台灣主體意識在民進黨執政這八年中間,成為台灣全體人民絶大多數的共識。

現在,民進黨已經進入新的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它獨特的時空背景。各位,此時此刻的台灣正面臨一個極大的危機。這個危機是一個前所未有的信心崩潰的危機。全台灣都被一種深沈的焦慮、不安、不確定性給籠罩。而且,馬英九政府的表現不僅沒有減除,反而更加深了人民的不安。從他們上任以來,種種施政的不當,導致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食、衣、住、行所有這些日常生活最基本的事物,好像隨時會發生問題。人民真的很無助,很脆弱,他們真的需要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至少是一個能夠即時封橋,能夠拒絕有毒的食品流到市場的政府。然而,這一點點基本的要求,政府都做不到,真的令人民感到失望。

各位親愛的同志,在這種局勢之下,民進黨不能逃避,我們甚至沒有時間為這個黨的挫折沮喪,因為台灣需要我們,而我們對台灣有責任。

首先,讓我們回到地方,回到基層,讓我們推出一組最好的,令人鼓舞的一組候選人來參選明年的縣市長大選,讓這些人代表民進黨來經營台灣,來守護這片美麗的家園。以前的台灣是一個重北輕南的台灣,所有的夢想幾乎都必須在台北才能實現。但是,過去的努力,讓我們改變了台灣,現在年輕人的夢想不一定非得在台北才會實現。我們要繼續努力把台灣每個縣市、鄉鎮、每個角落都變成培育「海角七號」的沃土。從今天開始所有的民進黨從政同志都應該繼續抱著幫人民實現理想的心情來服務人民。我們是為人民解決問題,不管是鄰長、里長、村長、區長、鎮長、鄉長、市長、縣長,我們每一個民進黨人都要珍惜台灣的每一寸土地。民進黨絕對要謙卑,負起責任,這是我們重新讓人民恢復對民進黨信任的舞台,用地方上的政績來感動人民,用地方上的服務品質來讓人民相信,把權力交給民進黨是一件可以信賴的事。

第二,讓我們重新調整黨的性格。讓我們變成一個理性、堅定、務實又有活力的現代政黨。這將成為我們集體的人格。我們民進黨人只說我們做得到的事情,一步一步來,坦誠不躁進,一點一滴累積人民對民進黨的信任。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有「活力」。我們要引領新的社會運動,迅速回應公民社會的期盼,而且要有具體的作為來幫助人民表達喜怒哀樂。新社會運動不是高高在上帶領人民,而是與人民共同來實踐身為一個公民的核心責任。社會是大家的,所以,大家都有責任讓社會更進步。現在,我們要趕走這個社會的冷漠,喚醒大家對這個社會的責任。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有效地制衡國民黨的一黨獨大。

第三、讓我們變成一個照顧弱勢,注意社會正義、社會分配的政黨,因為這是現階段台灣社會最需要被解決的問題。民進黨認為,社會安全體系的建立乃是經濟穩定發展的根基。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一些人敗下陣來。台灣需要有一個政黨來代表這些人發言,而民進黨責無旁貸,就是那個政黨。在現在人民過著苦日子的當下,我們要有主張。民進黨主張退稅,主張上修貧窮線,主張擴大國家照養的範圍,主張讓更多的人民在百業蕭條,經濟不景氣的苦日子中得到國家的支援與照顧。

第四、讓我們打造一個新的政治文化。現在台灣最大的危機就是人民普遍對政治人物、政黨、政府、甚至整個政治失去信任。身為政治人物,我們應該徹底反省,不要再為了勝選而過度的激情與對立,不要再為了勝選而講出一些無法實現的政見。民進黨人的台灣是整個台灣,不是一半的,也不是只有綠色的台灣。不管是原住民、外省人、客家人、河洛人,他們是我們的一部份,我們也是他們的一部份。讓我們開始學習包容與尊重不同的意見。以前,我們總是熱切地要別人聽我們講話,現在,我們更要要求自己聽別人講話。政治不光只是資源的問題,政治要變成一種心靈與價值的運動。民進黨人要變得更親近,更融入台灣社會,更走進每一個台灣人民的心靈之中。同時,每一個民進黨人要提高自己的標準,不論在問政品質上、在公眾的發言上、在為人民的服務事項上,我們都要嚴格地要求自己,讓我們變成一個注重紀律又言而有信的政黨,讓我們創造一個講究責任、講究信用的政治文化。一個更好的民進黨一定會讓台灣人民重新燃起對政治的信心與希望。

第五、讓我們守護繼續台灣的主權。民進黨在過去不只做到了「顧主權」,我們還把主權活生生的「做」出來給大家看到了。「做主權」就是「做主人」,做這塊土地的好主人。各位有沒有發現,台灣這幾年來變美了。建築變美了,橋樑變美了,空間變美了,景觀變美了,跟過去五十年國民黨執政時期所表現出來的苦悶與單調很不一樣,這是什麼原因?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把這個地方當成是我們永久的家來經營,一個世世代代準備在這裡安身立命的家。這就是「做主人」的自然展現。

主權是一個公共財,也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我們不能依靠別人對我們的仁慈,主權的事就是要靠我們自己。現在,民進黨人要站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擴大與豐富台灣主體意識的內容,要讓更多的人認同台灣這塊土地。所以,從現在開始,民進黨人不只是說「愛台灣」,我們應該持續不斷在每天的生活中「做台灣的主人」,用實際的作為把台灣每一個角落都變成堅強、美麗、有創意的小堡壘,讓台灣主體意識的內容更多元、更豐富、更有創意,讓更多的人跟我們一樣做這塊土地的好主人。

各位,台灣必須往前走,我們整個黨必須要向前走,人民不會等我們,我們不要忘記過去,但是千萬不要一直活在過去。在台灣歷史上,所有真正為台灣犧牲,為台灣受委屈的人有朝一日都會得到公正的對待。在座所有的前輩都是見證。所以,感到受委屈與被犧牲的人,請靜待歷史的公正評價。

在這裡,我要再一次清楚表達民主進步黨的立場,對於陳水扁前總統的司法案件,我們絕對不會護短,不會包庇。但是,我們必須說,如果台灣社會可以理性面對阿扁總統的案件,台灣民主將會更成熟、更進步。如果司法能夠公正,不偏不倚,無論最後的結果是如何,民進黨都會接受。

我要告訴大家,民進黨當然有是非標準、有道德標準,民進黨一開始就尊重司法調查,釐清全部的真相,沒有阻擋,這是我們很一貫的立場。

但是我們也要告訴大家,如果在這個過程中,連卸任總統的人權都無法受到保護,甚至於產生未審先判、媒體公審的情況,那麼司法的公信力將會受傷,台灣社會又會回到對立的原點。這當然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

民進黨是挺台灣、挺民主,而不是挺個人,這是很清楚的分別。今天的民進黨,不會因為阿扁的事件而停下來,我相信,台灣需要的是,一個可以開創未來的民進黨,可以承擔責任的民進黨,而不是原地踏步的民進黨。

大家對於民進黨,有沒有信心?
民進黨可不可以站起來?
民進黨可不可以再出發?

台灣是我們的家園,這個家園裡面不能沒有你,每一個人都應該為這個家園負責。

經過新階段的淬煉之後,我相信,下一次人民再把權力交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會做得更好。所有的民進黨人,請把責任扛在肩上,台灣不能沒有你,讓我們一起來這樣做。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