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民進黨新聞稿]蔡英文:民進黨的責任很重 台灣不能沒有你

蔡英文:民進黨的責任很重 台灣不能沒有你
民主進步黨建黨22週年主場活動,為重現創黨精神,連結黨的歷史情感與價值,今(4)日特別選在當初創黨所在地—圓山,舉辦「台灣不能沒有你」晚會。蔡英文主席致詞時表示,民進黨的責任很重,台灣不能沒有民進黨,經過新階段的淬煉之後,下一次人民再把權力交給民進黨的時候,民進黨會做得更好;所有的民進黨人,請把責任扛在肩上,台灣不能沒有你。

今年活動有別以往傳統,配合募款活動,由蔡英文主席、黨公職幹部與民眾席地而坐、享用便當,傾聽人民心聲,共同分享民進黨走過的路;除此,現場更佈置了「星光大道」,讓民眾透過攝影機說出對台灣,及對民進黨的祝福,畫面同步在舞台上播放。晚會外場同時設有「公民市集」攤位,讓本黨的進步理念與公民社團結合、互動。現場也發送「不能沒有你」留言海報,讓所有民眾寫下「台灣不能沒有我」的理由,並且設置有「小英民主公約」拍照背版及「小英民主公約」三款酷卡,及「給民進黨的999期待」留言版,邀請民眾一起參與活動。

姚嘉文前主席致詞時表示,他因病開刀的痛,比不上看到民進黨遭遇困難的痛。人民支持民進黨是因為民進黨推動台灣建國的民主運動,但是民進黨有一些作法不符合人民的期望,令許多支持者感到失望。因此,今天黨慶更要虛心檢討,若想贏回台灣人民的信任,民進黨不能只顧選舉,民進黨人不能只關心個人前途,民進黨要繼續推動台灣的民主運動,找回民進黨創黨的精神,繼續推動台灣民主改革的天職不能忘記。

許信良前主席表示,民進黨重新回到原點,現在的處境不只不如2000年,更不如創黨初期,那時民進黨背負全台灣人的期待與祝福,現在的民進黨卻變成失去制衡力量的在野黨。相信所有關心台灣民主的人都認為,台灣不能沒有民進黨,希望民進黨很快站起腳步,成為有執政希望與制衡力量的反對黨。許信良前主席強調,民進黨要很有魄力處理黨內的壞帳,誠實面對內部的問題,共同承擔、走出困境,建立民進黨新的方向。

蘇貞昌前主席表示,馬政府執政以來,天災人禍不斷,面對經濟衰退、股市狂跌,以及政府一味親中的政策表現,就連馬英九的支持者也感到失望。在建黨22週年的今日,民進黨重新回到在野,就如同創黨初期,既沒有黨產,也沒有媒體優勢,民進黨的落敗不能怪台灣人民不支持,台灣人民已經支持民進黨八年,民進黨一定有做不好的地方,不符合台灣人民的期待,才會失去政權。如果民進黨謙卑反省、坦白檢討、勇敢面對,台灣人民將繼續支持民進黨,民進黨會很快站起來,變的更好,讓台灣人民對民進黨更加疼愛,讓台灣有更美好的將來。

游錫堃前主席表示,22年前一群朋友在圓山創黨成功,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心中十分感謝。馬英九選前說馬上好、股市上萬點,說他們有經驗、準備好了,結果證明馬政府欺騙台灣人民,施政表現荒腔走板,更一味傾中、矮化台灣主權,這樣的政府,應該快點讓他們下台。原本民進黨本可以趁此再起,卻遭遇重大危機,面臨國民黨進行鬥爭清算,現在民進黨唯有等待、進行重建,民進黨仍會繼續為維護台灣主權盡最大努力,等待風暴過去,爭取再執政的機會。游錫堃前主席強調,當初創黨的同志,憑著共同的理想、決心與目標,創黨成功;而民進黨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回創黨初心,找回民進黨創黨時的理想與實踐力。

有關總統府及國民黨團呼籲官員不要參與民進黨活動的決定,蔡英文主席指出,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對政務官沒有這樣的限制,而這個內閣長期以來禁止政務官到民進黨團溝通,對於自己的黨團卻隨時配合。蔡英文主席強調,在一個民主國家,這是問政機會的不均等,其實是不公平也不正確的作法,對於總統府的決定感到失望。

另針對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因國務機要費案昨天遭收押禁見,嘉義縣長陳明文也因案遭檢方聲押,蔡英文主席表示,司法單位處理相關案件,如果已讓民眾有司法迫害的質疑,司法單位必須謹慎處理,更堅定地表現司法的獨立性,不要讓民眾覺得司法有政治化的傾向。而「羈押」是檢察官偵辦案件,對於當事人可用的調查手段之一,檢察官考量對當事人是否有羈押的必要性,應小心處理,調查過程中要注意比例原則與當事人權益。

今日晚會也邀請詩人吳晟到場致詞,獻唱其作品「全心全意的愛你」,與全場支持者一同唱出對台灣這塊土地最真摯的感情,並安排鄭宜農、阮對庄腳來樂團及滅火器樂團演出,祝福民進黨生日快樂,在音樂聲中帶動現場氣氛,與民眾同樂。最後,在蔡英文主席帶領全場民眾,撥打電話向最親愛的朋友訴說「台灣不能沒有你」的儀式中,民進黨22週年黨慶圓滿結束。